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語言與社會
Language and Society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語言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江文瑜 
課號
LING7414 
課程識別碼
142 M069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樂學館304 
備註
歡迎大學部同學選修。
總人數上限:12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LING7414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探討台灣社會中的「語言社會學」,是門跨學科的課程,主要涵蓋三個議題:(1)語言與族群意識;(2)消失的語言與復振;(3)語言與性別。
這門課的目的是引發同學對語言所扮演的社會角色的興趣,並進而關懷台灣的多元語言的發展,了解台灣如何成為多元語言社會的歷史背景,同時培養具有熱情的「社會語言學�社會語言學」研究者。每堂課的前2小時由老師與同學共同投入主題的研究(參見課程進度部分)。課程的最後1小時安排由同學的分組輪流報告「實例探索」,實例探索每週有固定主題,配合上課的內容,分組的同學需事先準備。
上課方式以融合(1)教科書、(2)網路資訊與視覺教學、(3)互動式的討論為主。為增加上課活潑度,老師會以文學作品(含詩與小說)、電影、YouTube影片等輔佐教學。 

課程目標
激發同學的下列議題的熱情、提升同學對生命的使命感、培養語言社會學研究者:(1)語言的社會角色;(2)語言與自己的關係;(3)對台灣社會的多元價值的關懷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要求修課同學全程參與(除非有特殊理由)、事先閱讀每週指定閱讀、找尋相關資訊加以分析與思考、提供實例探索、課堂上積極加入討論、課外加強背景知識,並符合本表下列「評量方式」中的各項要求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課堂閱讀
(1)指定教科書:黃宣範。(2003)。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―台灣語言社會學的研究。台北:文鶴出版有限公司。
(2)李壬癸。(2010)。珍惜台灣南島語言。台北:前衛出版社。
(3)影印或電子檔配合課程內容給同學
(4)網路資料
(5)關於統計部分,請同學自行學習以Excel練習統計的方式。
統計與Excel學習使用書目:王文中、錢才緯著。(2017)。統計學與Excel。資料分析之實習應用。新北市:博碩文化股份有限公司。
本書自行學習至第13章即可。(同學不用緊張,把這個自我學習當成是自我挑戰,網路上有非常多的統計教學,都可以利用。)
本課程安排統計助教柯旭鴻同學,每週三下午2:00至5:00答詢同學的問題。(地點尚待確認)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上課參與 
10% 
 
2. 
口頭報告、實例探索(含口頭與書面報告) 
20% 
 
3. 
期中帶回家寫的期中考試 
20% 
 
4. 
課程隨機作業 
10% 
 
5. 
期末研究論文 
30% 
 
6. 
期末自評 
1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3/01  課程內容介紹 
第2週
3/08  1.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一章〈導論〉、第二章〈台灣各族群的人口與政經力量〉;
2. 實例探索:找出自己的族譜,並思索與你的語言歷史圖(例如你的祖先來自何處,你的族群來源等。) 
第3週
3/15  1.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三章〈台灣的語言衝突〉、第四章〈國語運動與日語運動―比較的研究〉;
2. 實例探索:尋找日治時期的報紙 
第4週
3/22  1.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五章〈方言與國語的生態關係――語言社會學的分析〉;
2. 實例探索:30份語言使用問卷調查 
第5週
3/29  1.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六章〈語言與族群意識〉;
2. 實例探索:30份族群意識與語言態度問卷調查 
第6週
4/05  放假 
第7週
4/12  1.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七章〈台灣各種雙語家庭〉、第八章〈語言轉移、選擇和與語言死亡〉;
2. 實例探索:至菜市場、百貨公司,與龍山寺觀察語言現象 
第8週
4/19  1.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九章〈中部客家方言島的消失〉;
2. 實例探索:客語的語料庫建置(報告現有的成果) 
第9週
4/26  1.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十章〈多語現象與雙語教育〉、第十一章〈廣電法與影視中的語言問題〉;
2. 實例探索:電影中的語言演變;
3. 期中帶回家寫的考試:兩週後交回――其中含幾題必須簡單使用統計問題,並使用Excel做簡單的分析。 
第10週
5/03  1.《語言、社會與族群意識》第十二章〈台語文字化〉;
2. 實例探索:台語的語料庫建置(報告現有的成果) 
第11週
5/10  參加語言學研究所演講 
第12週
5/17  1. 主題:台灣的南島語言
(閱讀:《珍惜台灣的南島語言》第一章至第四章);
2. 實例探索:尋找台灣構樹與台灣玉;
3. 本學期take-home exam,兩週後交回。 
第13週
5/24  1. 主題:台灣的南島語言
(閱讀:《珍惜台灣的南島語言》第五章至第六章);
2. 實例探索:找個南島語言的地區去實地探索一下當地的語言狀況。 
第14週
5/31  1. 主題:台灣的南島語言的消失與復振――平埔族語的復興
(閱讀:《珍惜台灣的南島語言》第七章至第十章);
2. 實例探索:尋找平埔族語的字典重建者 
第15週
6/07  1. 語言與性別――男女對話的研究;
2. 實例探索:觀察電視連續劇中的男女對話 
第16週
6/14  1. 語言與性別――男女對話的研究;
2. 實例探索:收集身邊的談戀愛的男女對話,並轉寫出來,分析結果。 
第17週
6/21  期末報告:研究論文的成果報告